blog_content  

你也是這近8成的人當中之一嗎?

不知道前陣子的這些新聞有沒有勾起你的注意?
-近8成上班族 大嘆入錯行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2208865.aspx
-台灣畢業生求職無方向 7成5找錯工作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2206537.aspx
-選對工作 7成上班族願加班
http://news.msn.com.tw/news2216053.aspx

這還只是針對「上班族」這個族群的調查而已,就我所知,在創業者這個族群裡,選錯行或把自己放錯位置的創業者,比例恐怕比這個更高。

會有這麼多人無法樂在自己的工作或事業的主要因素有二:
第一,是大多數人在找工作時,都是以「我能做什麼?」這個問題開始,所以在學校唸的是什麼科系,就往哪個領域找工作。所以如果在學校唸的是理工科,就會覺得去找個工程師類的工作才是合理的選擇;如果唸的是商科,那到貿易公司去找個職缺才是正途。

談第二個因素前,讓我插播個故事。

在我高中時期,選擇的是理工組。不過……說出來也不怕你笑,當年大學聯考六科當中,我的國文、英文、三民主義三科文科加起來的總分,幾乎是數學、物理、化學三科總分的兩倍。
從這個結果,我想任何腦筋清楚的人都看得出來,以我的這個質,唸理工科根本難以發揮吧?

那當年又為什麼會選擇理組?因為當時正是「科技新貴」當道的時代,在那時,「唸理工科系,畢業後當工程師」就是公認最有前(錢)途的方向;所以,雖然自己隱約知道好像不是那塊料,還是選了所謂的「標準答案」。

想當然而,進了大學後,我在成績上沒有太好的表現(好吧,其實表現非常糟糕),而出了社會之後,我演講、開課、寫書,在這些領域發展得不錯,也賺了不少錢......
而我從頭到尾沒當過工程師。

為什麼要談這個個人故事?

想想看你自己或者你周邊的朋友,在挑選要從事的工作或事業時,是不是多以「好不好賺?」「好不好做?」「有沒有前景?」這類的問題為前提,而沒有考慮自己究竟喜不喜歡、適不適合那個工作或產業?
「挑好做、好賺、有搞頭的,而不是自己喜歡、適合也擅長的」,正是絕大多數人無法樂在工作的第二大原因。

只有極少數人在挑選工作或事業時,懂得問自己像是「我最有熱情的是哪個領域?」「我的天賦強項在哪裡?」之類真正正確且重要的問題。
要知道,對某個人而言好賺、好做、有搞頭的工作或事業,換成你去做,可能不見得有同樣的結果;這是因為你會有熱情的領域、你的天賦強項跟他不見得相同,對他而言是「對」的工作或事業,對你來說不見得會是對的。

所以,如果你也是這80%不樂在工作的族群之一,那麼訊息已經很清楚了:

你會需要改變。

如果你繼續做自己沒有熱情、也無法運用到你的天賦強項的工作或事業,那麼你將會很難達到理想的成績,而在一直沒法得到理想成績之下,會讓你求進步的動力降低,因而使你的成果變得更不理想……依此類推,進入一個負向的循環。

而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,一天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(甚至更多)會是在做跟自己的工作或事業有關的事。你要讓你接下來三分之一的人生都耗在一個你沒有熱情的事情上嗎?

「那該從何改變起?」你也許會想問。

問問自己上面提到的正確問題,如「我最有熱情的是哪個領域?」「我的天賦強項在哪裡?」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順流致富之道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阻力作者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