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_content

在談第二個「了解自己」的重點之前,我們先來做個小練習。



請試著回答這個問題:『你認為「你目前的收入」跟「你理想中的收入」之間的差距在哪裡?』你認為如果自己能再多擁有哪些條件,就能達成理想的生活?



更多的知識經驗?更高的學歷?更廣的人脈?更充足的資金?更好的時間管理?更嚴謹的紀律?更正面的思維?更積極的同儕?



拿出紙筆,以「如果我…….,我就能擁有我的理想收入」造句,把你能想到的項目都列出來。



如果你願意投資時間做這個練習,那你通常都會發現一件事:你老早就知道該怎樣才能實現你的目標了!



你的夢想目標一直不實現,往往只是因為你一直沒去做該做的事,或是做雖然是有做,但總是三天捕魚、兩天曬網,如此而已。



開始意識到這一點的人,可能會開始接觸各種個人成長或激勵課程/書籍,希望能找到方法讓自己脫胎換骨,從此擁有源源不絕的動力,去做那些自己老早就知道該做的事。
然而,他們最後通常都會失望。



經驗上來說,不管是來自書籍、課程、還是跟他人的交談等來源所產生的激勵力量,只要它是來自外界,那麼其效果通常至多只有一個星期,而一般來說不會超過三天。



就好像充電電池一樣,剛充完電時電力滿滿,但離開了充電器之後,電量會逐漸消耗而最後又進入電力不足狀態。



當然,個人成長/成功激勵類的書籍與課程是絕對有幫助,也是我絕對建議任何人都要納入其「終生學習菜單」中的項目,但是如果一直都只依靠這種方式來得到前進的力量,那你就好像一顆充電電池一樣:只要沒了充電器與外部電源,你就會很快沒電,而為了要持續有電力,你就永遠都無法脫離那個外力。



你真正需要的,是找到你的「熱情」之所在-那些對你來說有意義、能讓你早上迫不及待起床、會自動自發去做該做的事同時也能享受整個過程、會自然地想要學得更多更廣、而且能想像自己從此以往都繼續這樣下去的領域或主題。而這也正是「了解自己」的第二個重點。



有不少方式可以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,其中之一是可以回想一下,在過去跟周邊的人們聊天的經驗中,有沒有什麼領域或主題會讓你自然「High」起來?會讓你想把自己知道的都分享出來給別人、也會想要透過跟他人討論的過程中學到更多?關於你的熱情之所在,其線索通常已經藏在你過去的人生經驗之中。



一旦你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,就會發現之前導致你一直無法實現理想目標的那些「症狀」─如拖延、不夠堅持、學習動力低落等─都將不藥而癒。



你也會發現自己從「充電電池」變成「發電廠」,不需要靠外在的力量,也能產生源源不絕的動力……甚至還能幫別人充電呢!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熱情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阻力作者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