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log_content  

上一篇文章中談到,在創造財富的路上,有一條專屬於你的最低阻力之路-也就是你的「財富之流」存在著。你可以選擇順這這條流的向前進,藉著它的勢而到達你想達到的目的地,你也可以選擇逆流而行,透過努力堅持克服重重挑戰與阻力……「順流」v.s.「逆流」,不知道你最後選擇了哪一個?



如果你選擇要開始走上「順流致富」的方向,那麼下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會是:「我如何進入我的『財富之流』?」



要進入你的「財富之流」,享受那種順流而起、輕鬆愉快不費力的感受,首先你得要先找到自己的財富之流是哪一種,而要找到你的財富之流,第一步必須要做古希臘德爾斐神廟中的神諭:「Know Thyself (了解自己)」。



而你第一個要釐清的,就是你的天賦強項有哪些。


我在演講時常透過一個比喻來強調「瞭解自己的天賦強項」的重要性。


想像一下,現在在你眼前有四輛車,第一輛是一般的家庭房車、第二輛是吉普車、第三輛是貨車、第四輛是F1賽車……



請問,這四部車中哪一輛最強?



當我問這個問題時,99%以上的人都會回答我說:「要看情況。」。


是啊。F1賽車速度雖快,但如果要跟貨車比載貨爬坡,就完全沒有優勢可言;同理,性能再強的貨車,如果在F1賽道上跟人比速度,那就是死路一條。不管是哪一種車,都要用在適合它的特性的狀況下,才能發揮它最大的作用。



很直覺的道理,不是嗎?



但是,絕大多數的人在規劃自己的事業或職業生涯時,卻往往不是如此。


有很多人的狀況是雖然知道自己其實是家庭房車,但因為嚮往「F1們」的光鮮亮麗,就不顧自己其實是貨車的事實,勇往直前跳進F1賽道裡……結果是把自己引擎操爆了,還是連個名次都沒有。



而有更多人則是根本沒花過時間去搞清楚自己是哪一種車型、自己的強項與弱項何在、在哪個領域發揮才有優勢與最大的成長空間等問題,也因此,在工作或事業上只能用嘗試錯誤(Trial & Error)的方式,憑運氣來找方向。運氣好的,在幾次嘗試之後找到了適合自己的路,開始一帆風順;運氣不好的,則可能在撞得頭破血流之後放棄,然後告訴自己:「我沒那個命」。



我的直效行銷老師丹.甘迺迪曾說過:「『靠運氣』不是一種策略。」在創造財富時,你需要的是對的策略與正確的行動,而不是靠運氣。



要擬定或選擇出正確的策略,首先你必須非常清楚知道自己的天賦強項在哪裡;而所謂「天賦強項」,指的是你天生就能學得比別人快、做得比別人好、或能在某些領域中佔我常說的「主場優勢」的那些特質。



要釐清自己的天賦強項有三種方式:第一種方式是自我評估,你可以拿出紙筆,列下幾個問題例如:「我學哪些類的東西學得特別快?」「有哪些事我不必費太大力氣,做出來的成果就會比70%以上的人更好?」「我有哪些特質是可以在某個領域佔到優勢的?」這樣的自我盤點方式,可以協助你找到自己的天賦強項。



第二種方式則是透過周邊的人的回饋。你可以拿上面那些問題去詢問你周邊的親朋好友、上司下屬等人,俗語說「旁觀者清」,旁人給你的回饋往往可以讓你看見自己許多不同的面相。




第三種方式是透過專業的分析測驗。由於根據研究統計,不管是你自己判斷自己、或者讓別人來判斷你的天賦強項所在,其錯誤率通常都在50%以上,因此,透過專業的人格分析測驗(例如「財富原動力Wealth Dynamics」測驗)會是最快速、精準的,能讓你了解自己的天賦強項的方式。



在下一篇文章中,我將進入下一個「了解自己」的重點方向,在那之前,請先透過上面的方式釐清自己的天賦強項,這對你是否能進入你的「財富之流」非常、非常關鍵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零阻力作者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